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研究生教育
 
消化肿瘤内科、乳腺肿瘤二科开展教学查房活动
 时间: 2019-08-02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9年7月,消化肿瘤内科与乳腺肿瘤二科先后开展了教学查房活动。

  7月16日,消化肿瘤内科进行了主题为肠癌的教学查房。首先,学生王梦汇报病史并做专科查体。

  住院医师宁涛补充病历,主查医师邓婷主任审阅大病历,对学生查体手法进行纠正,引导学生开拓床旁思维。

  床旁查体结束后,邓主任用PPT形式讲解病例,结合病例特点与同学们进行讨论总结,突出重点难点。在整个讨论过程中,邓主任围绕本病例的特点,用启发式教学,以问题为引导,调动学生的兴趣与临床思维,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独立诊治疾病的能力。整个教学查房过程规范有序,讲解精彩,师生讨论互动热烈。

  最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纪主任对本次教学查房活动进行点评,她认为学生病历书写规范,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病种选择符合教学要求,在讨论中,主查医师注重三基的培养,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加深学生对临床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7月23日,乳腺肿瘤二科进行教学查房,查房病种是“乳腺癌”。首先,研究生张思月汇报患者病史以及进行了专科查体。

  住院医师王南对查体进行了补充,主查医师顾林主任对学生触诊的手法及顺序进行了纠正和正确示范,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临床思维。

  床旁查体结束后,学生就患者的病历特点进行了汇报,顾林主任为大家介绍了乳腺癌病种的临床表现,治疗原则,重点强调了诊断与鉴别诊断的重要性。此次教学查房能够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以及分析讨论,达到启发性教学的目的。

  最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纪岩文主任对本次查房进行了深入点评,认为本次教学查房前期准备充分、病历书写规范、病例选择适当;建议:明确教学查房目标,锻炼学生临床思维。

  科教处

  2019-7-26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