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血尿追凶
 时间: 2019-08-22  来源: 贾佩琦
 
  

    在我们印象中,无论是什么症状,只要是沾上一个“血”字,人们就会谈之色变,焦虑不安。其实没必要如此紧张,只要能探明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下面小编就来分享一个工作中的例子。

    某日下午接收急诊尿常规1支,患者女性,32岁,甲状腺肿物切除术后。标本肉眼血尿,尿干化学分析:尿隐血+++,尿有形成分分析:红细胞284.8个/ul,未受损红细胞百分比为98.72%。沟通临床后得知病人并无其他明显症状,只是突发性血尿,为一探究竟,遂开始追查元凶。因为患者是女性,首先考虑是月经对标本的影响,询问患者近况后排除此条。尿有形成分分析提示非肾小球源性血尿,接着排除了肾脏损伤;后建议加做尿液培养,以排除尿路感染,微生物最后培养结果为阴性。小编百思不得其解,在排除了几种常见情况后,只能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这时接到临床反馈,患者在进行尿袋留置时并不顺利,极可能发生了机械损伤,瞬间真相大白。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这个带小编兜了一大圈的血尿。

    血尿是指新鲜尿液经2000 r/min离心5min,取其沉淀用玻片涂片后在显微镜下检查,如果每高倍视野红细胞计数>3个,即称为血尿。血尿根据外观和颜色可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如果尿液外观颜色正常,仅在镜检时发现红细胞计数增多,称为镜下血尿;每升尿液中含血液超过1ml,肉眼即可发现尿色改变,即为肉眼血尿,通常呈洗肉水样,有时可含血凝块。

    导致血尿的原因非常复杂,绝大多数由泌尿系统本身疾病所致,少数由全身或泌尿系统邻近器官病变所致。

(一)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1.尿路及肾脏的解剖结构、位置异常、结石、感染、结核、前列腺炎和附睾炎、肿瘤、外伤、异物、先天畸形、血管变异、手术损伤、肾下垂、游走肾等。2.肾脏疾病各种原发和继发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性疾病、肾囊性病变、肾血管炎症性病变。

(二)尿路邻近器官疾病

 急性阑尾炎若炎症波及右输尿管时可引起短时镜下血尿。女性盆腔器官炎症、直肠癌、宫颈癌、卵巢恶性肿瘤等均可侵及泌尿系统而引起血尿。卵巢静脉综合征可因月经期增粗的静脉压迫输尿管导致梗阻及血尿。泌尿系统邻近器官病变,如急性阑尾炎、盆腔感染、盆腔肿瘤、女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等,患者也可出现血尿。

(三)全身性疾病

 1.血液系统疾病 ;2.心血管疾病 ;3.感染性疾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败血症等;4.寄生虫病丝虫病出现血尿较为多见,往往与乳糜尿合并出现;5.物理、化学及药物对肾脏、膀胱的损伤;6.自身免疫性疾病。 

(四)生理性血尿

 生理性血尿见于剧烈活动、高热、重体力劳动及长久站立后(“胡桃夹”现象)等,以及部队在炎热的夏季,实战演练、高强度体能训练等。

 对于血尿患者的诊断,首先应根据病史、体格检査及尿检査等基本资料,确定是否为血尿;其次再根据患者症状、体征,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査判断出血部位和疾病性质。辅助检査的选用应按照先简单后复杂,先无创后有创的原则逐步安排,直到确定诊断为止。

参考文献

[1]袁发焕. 实用肾脏病临床诊疗学 [M].第一版.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 2016.6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