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尿蛋白矛盾结果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时间: 2019-10-31  来源: 崔瑞
 
  

    众所周知,尿蛋白是尿常规检测项目之一,当尿液中蛋白含量超过100mg/l或150mg/24h时,尿蛋白定性实验呈阳性【1】,除生理性蛋白尿外,一般当尿蛋白持续出现阳性时,提示肾脏已出现不可逆损伤。

    为了监测肾脏的早期变化,我们通常同时进行尿微量白蛋白(mALB)与尿蛋白的检测,它可反映早期肾病、肾损伤情况,此时肾损伤处在可逆转阶段,如及时治疗,则可终止或逆转肾病的发展进程。

     在我们进行尿常规检测时,常常会遇到尿微白阳性,而尿蛋白检测呈阴性的情况,近期,在审核尿常规检测结果时,却发现一件特殊案例·····

案例经过

某患者留取的晨尿标本干化学检测和尿微白检测结果如下:

项目名称

结果

参考范围

颜色

淡黄色

淡黄色

浊度

清亮

清亮

酸碱度

5.5

4.8-7.4

比重

1.018

1.003-1.030

亚硝酸盐

(+)

阴性(-)

隐血

(-)

阴性(-)

白细胞定性

(1+)

阴性(-)

葡萄糖

(-)

阴性

酮体

(-)

阴性(-)

蛋白质

(3+)

阴性(-)

尿胆原

正常

正常(-或±)

胆红素

(-)

阴性(-)

尿微量白蛋白

<5mg/l

<25mg/l

表一

     综合以上看出,尿蛋白干化学检测为3+,呈强阳性,而尿微白结果却<5,两者极为矛盾,究竟是为什么呢?尿蛋白定性结果假阳性?或是尿微白定量结果假阴性?

案例分析

由于我实验室两者检测所用的仪器和检测原理不同,先进行简单介绍:

     尿蛋白干化学定性实验应用仪器为sysmex UC3500干化学分析仪,采用PH指示剂蛋白蛋白质误差原理.而尿微量白蛋白定量实验应用Omlipo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实验采用免疫比浊法,依据两者的检测原理,分别对分析可能出现的两种结果进行排查和验证,经查阅资料可知,造成尿蛋白假阳性结果原因如下:

干扰因素

假阳性

标本

PH>9

药物

奎宁、奎尼丁、嘧啶等或尿中含有聚乙烯、吡咯酮、氯己定(洗必泰)、磷酸盐、季铵盐消毒剂等

操作过程

试带浸渍时间过长,反应颜色变深

表二

    当天仪器运行正常,质控样本检测正常,排除仪器操作影响。由表一可知,该样本PH为5.5,呈酸性,也排除PH>9造成的假阳性可能,难道是药物影响?随即给临床主治医生打电话询问该患者的近况及用药情况,令人失望的是,该患者未使用上述药物,因此也排除药物引起的假阳性结果。为了进一步验证该患者尿蛋白结果,随后又采用加热乙酸法定性实验进行验证,该方法是通过加热使蛋白质变性凝固,加入醋酸使尿PH值接近蛋白质等电点,有利于蛋白质变性沉淀,不易受其它因素影响。经检测尿蛋白结果为阳性,从而进一步排除尿蛋白干化学结果为假阳性的可能。

   只剩一种可能性,尿微量白蛋白假阴性?通过查看尿微白仪器发现,结果为mALB<5mg/l,并提示空白值过高,通过咨询工程师后,得知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会出现此项提示:

1、仪器加样针阻塞

2、样本浓度过高或样本浑浊

3、定标曲线空白值过低

    通过检测仪器,判定加样针出样流畅,定标曲线正常,样本颜色呈淡黄色、清亮。因此,重点怀疑因样本浓度过高而出现假阴性。于是将尿液样本用生理盐水分别稀释2倍、4倍、6倍依次进行检测,结果如下:

稀释倍数

检测结果

参考范围

报警提示

2倍

<5

<25mg/L

空白值过高

4倍

<5

<25mg/L

空白值过高

6倍

293.62↑

<25mg/L

表三

    通过将样本稀释检测,终于真相大白。该患者的最终mALB结果为293.62*6=1761.72,与尿蛋白干化学定性检测结果相符。

讨论

    报告发出后,脑中不禁又产生了疑问,该患者尿蛋白结果为1761.72mg/l,尿微白仪器的检测上限为350mg/l,为何检测结果却显示<5mg/l而不是>350mg/l呢?

    经查阅相关书籍得知,此现象说明了尿微白的检测反应体系出现了“钩状效应”,从而导致了假阴性。钩状效应是指免疫监测中在一定的抗体浓度范围内,分析的抗原浓度与检测信号值成正比。当超过某一浓度界限后,信号值反而随着浓度的增高而出现下降的现象,因为浓度与信号值的整条曲线形似钩子,所以称作“钩状效应”【2】,其中由于抗体过量叫做“前带效应”,抗原过量叫做“后带效应”。

    在本案例中出现的现象则为“后带效应”,即样本抗原的浓度超过抗原抗体结合的最佳比例,从而出现钩状效应,信号值将会下降。此时仪器不能识别过剩的抗原,浓度反而下降,仪器会默认为前带中的浓度,最后结果显示正常值。

    所以,在我们日后的检验工作中,遇到异常结果要做好分析研判,抽丝剥茧,一步步排查原因,得出真相,避免因假性结果而误导临床诊疗,从而影响患者治疗进程。

参考文献

[1]刘成玉,罗春丽.临床检验基础[M].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2]Green R et al."Normal" serum ferritin--a caution[J]. Blood. 1977, 50(3):545-7.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