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不要轻视身体的“求救”信号—血沉增高
 时间: 2019-10-31  来源: 陈环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做血沉检查,有的人在检查中会发现血沉指标增高。血沉是红细胞沉降率的简称,指的是红细胞在静置过程中在第一个小时末沉降的距离,表示红细胞的沉降速度,与红细胞聚集度和血浆粘稠度有关,红细胞聚集度越大,下沉速度越快。

    血沉对于临床疾病的诊断,某些疾病活动度的评估具有重要意义。血沉增快主要见于各种炎症,比如结核、肾炎、肺炎等疾病;各种风湿免疫类疾病也很常见,比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并且血沉是反映疾病活动度的指标之一,血沉速度越快,疾病活动度一般越大,患者症状也比较明显。另外,对于外科和骨科来说,血沉是评价有无术后感染的重要因素。各种血液病也会引起血沉加快,比如贫血、骨髓瘤等。值得注意的是,血沉轻度升高有可能是生理性的,比如女性月经期间或者妊娠期间可能会出现血沉轻度增快。

    血沉偏高为异常现象,导致血沉高的原因有许多,虽然这个指标没有特异性,但是非常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总的来说,各系统的损伤都会有血沉增快的表现,也就是说,血沉并不是某个疾病或者某类疾病的特异性检查指标,而是对于机体疾病状态的一种反映,对于很对疾病都有参考意义。至于明确诊断及处理,还需要和临床症状相结合。

参考文献

1.   尚红,王毓三,申子瑜.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4.

2.   郭强,红细胞沉降率的测定及质量控制.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3.13.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