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
 时间: 2019-10-31  来源: 李泽
 
  

    诺贝尔奖获得者弗莱明曾经预言了抗生素耐药性的问题,细菌的耐药性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细菌正在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基因结构,而科学家也在不断的寻找新的抗生素来战胜细菌。

    近年来,临床上多重耐药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的形势越来越严重。20世纪50年代发现了万古霉素,被用于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等多重耐药革兰氏阳性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被誉为最后一道防线。

    所谓是药三分毒,抗生素给人类带来了健康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作用。研究表明,每种抗生素都对人体有不同程度的伤害,正如每种药品说明书都会罗列一些不良反应,如万古霉素可损伤肾脏。

    细菌的耐药以及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应多半可以通过控制药量,加强监测等措施来进行控制。所以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是临床治疗所必要的,这对于临床治疗的评估也具有重要意义。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