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药学部  >  学科动态
 
又到流感季!肿瘤患者如何预防流感?不小心得了流感怎么办?快来看看!
 时间: 2020-01-07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乍寒乍暖,突袭流感”。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有不少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更易患流感。

肿瘤患者

应该如何平稳度过流感高发季节呢?

不妨看一下以下建议!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我们可以从洗、护、漱、泡四点入手:

  手部每天都要接触到各种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外出回来一定要保证用流动水洗手。

  感冒流感病菌主要还是通过口鼻进入的,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袭。在打喷嚏或咳嗽时,最好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每天睡前,用淡盐水来漱口,用以清除口腔里的大量病菌,是非常有效地预防方法。

  泡脚时要用热水,泡15-20分钟即可。泡完后,最好再对脚部进行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肿瘤病情相对稳定者,可进行流感疫苗注射。

  因此肿瘤患者在疫苗注射前,需咨询感染防控医师,进行个体化评估。

  ·抗肿瘤治疗期间,及时复查血常规,最大程度上避免骨髓抑制。

  ·合理膳食,适当锻炼,注意保暖,规律起居,睡眠充足。

  ·开窗通风,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医生、护士、患者家属及患者等各类人员做好手部卫生,进一步减少传染机会。

  ·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

  ·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

  ·根据缺氧程度可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氧疗。

  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非重症且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在发病48 小时内,评价风险和收益后,再考虑是否给予抗病毒治疗。

  我国目前上市的药物包括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血凝素抑制剂和离子通道 M2 阻滞剂三种。其中 NAI 同时对甲型、乙型流感有效。

  【参考文献】:

  1. Wijn DH, Groeneveld GH, Vollaard AM,et al.Influenza vaccination i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receiving anti-programmed death receptor 1 immunotherapy does not induce 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J]. Eur J Cancer,2018 ,104:182-187. doi: 10.1016/j.ejca.2018.09.012.

  2.Vollaard A, Schreuder I, Slok-Raijmakers L, Opstelten W, Rimmelzwaan G, Gelderblom

 H. Influenza vaccination in adult patients with solid tumours treated with chemotherapy[J].Eur J Cancer, 

2017,76:134-143. doi: 10.1016/j.ejca.2017. 02.012.

  3. 国家卫健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

  供稿 | 药学部 叶因涛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