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战疫魔,天肿勇士前赴后继频出击!抗新冠,重症天使妙手仁心守津汉!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
 时间: 2020-03-23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重症监护科积极响应号召,按照医院部署,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奋勇担当。不论是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勇士,还是在后方留守的医护团队,与病毒赛跑,为生命守护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全身心投入到抗 “疫”战斗中,努力践行一名重症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解读新冠规范诊疗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从疫情爆发开始,重症监护科科主任王东浩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启动针对全院员工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培训,重点解读新冠肺炎的流病特点、鉴别诊断、临床诊治及防控要点。进一步提升全院员工防控意识、落实各项院感防控措施,始终靠前指挥在一线,开展筛查和鉴诊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协助医院建立发热门诊,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2月13日,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重症组成员,临危受命再闯“红区”。进驻海河医院隔离病房,每天和市里相关学科的顶尖专家一起对患者进行会诊,在国家新冠肺炎指南的基础上,分析研判患者的情况,一人一策,点对点24小时负责对应的危重患者,实时调整救治方案,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坚韧的意志与坚守,成功将十余名危重症患者从死亡线拉回,转危为安,为抗击新冠肺炎提供了天肿经验,以专业实力展现重症作为。

  义无反顾勇于担当  迎难而上抗击新冠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重症监护科成为责无旁贷的“先锋”。每一次接到组建医疗队的通知,重症监护科全体医护人员必定争先恐后地报名驰援抗“疫”一线,他们中有抗“疫”老将、学科带头人,也有满腔热血的青年骨干;有家有稚子的年轻宝妈虎爸,也有即将谈婚论嫁的英俊儿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彰显了肿瘤重症人的医者担当。重症监护科全员凝心聚力,枕戈待旦,誓守生命防线,科室先后选派19名医护骨干奔赴武汉、天津市海河医院疫情最前线,积极参与我院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的工作,承担最危险、最繁重的救治工作。疫情期间,全科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以专业的实力和无畏的坚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闻令而动全力出击  筹建备战发热门诊

  为更好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发热门诊的紧急通知》的要求,我院2月5日开始加紧筹备发热门诊相关工作,重症监护科陈蕾护士长服从医院统战安排,全力筹建备战发热门诊,司维、张冉旭、迟园园、陈洪梅、李莉、李然六名护士主动请缨投身到我院发热门诊筹建工作中。

  医院多部门联动联防在院领导、医务处、护理部的带领下,完善发热门诊选址、布局施工、基建配套物资供应、人员组建规划、制定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流程,统筹物资管理,进行防控演练。全员日夜奋战,人人行动,人人尽力,陈蕾护士长更是发扬ICU“细节决定成败、过程牵系结果”的科训精神,细处着眼、实处下力,始终坚守在筹建第一线。2月18日发热门诊已全面准备就绪,按照市卫生健康委根据疫情变化需要,随时备战开诊,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发热患者的筛查等工作,起到必要的补充和预备保障作用。

  后方坚守防疫阵地  家属联盟助力前线

  疫情前方奋战激烈,后方的重症监护科医护团队紧密关注疫情进展,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同时,支部书记李文莉带领科室全员积极配合医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培训、演练,培养更多的后备梯队随时增援前线,吹响了ICU全员皆兵的号角。驰援武汉、海河的战友都是提前一天接到任务,立即出发,筹备时间有时只有短短的24小时,科室全员快速反应,共筹共享,把一切能够想到、用到、得到的物资,带着自己对战友无限的牵挂、祝福封存打包带去前线,伴随他们拼搏奋战。

  在抗“疫”前线战士的背后,还有一群英雄的家属们,他们无条件地支持着奋战一线的战士,主动承担家中大小事,为了让远在一线的战士们减少后顾之忧,重症监护科在第一批队员出发的当天就建立了“家属联盟助力行动组”,实行“多对一”的责任制帮扶。科室为每位队员安排了第一联络人,支部书记、护士长每周一主题的慰问家访,深入了解每个家庭实际困难,第一时间统一协调帮助解决。医疗队员家属们纷纷表示,感谢医院、科室的关心和关爱,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安心工作,全身心投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工作中,尽早战胜疫情早日凯旋。

  党旗引领抗击疫情  忠诚履职火线入党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共产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宣读过的庄严誓词。重症监护科党支部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顽强拼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重症监护科此次出征武汉、海河的10名精锐骨干医护队员中有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抵达武汉后他们不畏红区艰险,克服生活中南北差异困难,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中,主动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冲锋在前,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用专业实力为武汉战“疫”工作贡献力量,得到了领导、队友及患者的一致好评。

  重症监护科年轻的白衣战士们,在身边优秀党员的思想行动感召下,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向党旗靠拢,最终通过党和人民的考验,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崔克亮、张涛、吴瀚、衣香莉、解薇薇在武汉战“疫”中火线入党,5名预备党员也纷纷表示火线入党非常激动,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种责任的升华,本着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战场”为“考场”,把医者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扛起青年责任担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

  重症监护保驾护航  牢筑患者健康防线

  战“疫”打响以来,重症监护科近半数人员在驰援“疫”情一线执行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任务。当获悉医院恢复诊疗工作时,许多疑难手术难以开展,王东浩主任结束支援海河医院任务后,在解除医学观察期的当天集结科内人员讨论科室复开计划,并在科内严重缺员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诊。重症监护科全体人员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实的工作作风和最高的工作标准,本着“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原则,抓严、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恢复诊疗工作,为全院重症患者保驾护航,让全院医生无后顾之忧,为医院恢复诊疗升级加力,真正做到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每天重症监护科所有人都像个“马达”,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对重症监护科每一个人而言,无论是去往武汉、海河与疫情作斗争,还是坚守在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不过是工作的地点不同罢了,大家的使命和目标是一致的,前方后方奋勇战“疫”的心也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直面疫情考验,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只要有战,重症必定出击!

  图文提供 | 重症监护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