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中国麻醉周——共克疫情,守护生命
 时间: 2020-04-03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猝然而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战士逆行担当,恪尽职守,忘我奋战,为了守护生命、救治患者,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之歌”!

  3月30日-4月3日,是2020年中国麻醉宣传周,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共同发起了以“抗击疫情勇担当,重症救治我护航”为主题的麻醉周宣传倡议。

  在医院发出组建医疗队报名倡议的第一时间,麻醉科全员踊跃报名,随时待命。麻醉科援藏医生副主任医师许奎斌,在疫情爆发后,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在昌都市藏医院被确定为藏民定点医院后,立即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发热门诊,奋战在最前线。

  同时科室在第一时间内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组,制定防控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科内每位医护人员,执行“日报表”制度,确保科室人员“零”感染。

  手术室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是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重点区域之一。其中,麻醉科工作涉及气管内插管、拔管等“高暴露风险”工作,更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我院医务处、感染管理科、物资供应科等部门的支持下,手术室第一时间为麻醉医生配备了护目镜、面屏、隔离衣等防疫物资,同时还针对值班医生,精心准备了“应急外出插管防护包”。

  对照2月23日,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规手术麻醉管理和防控流程建议》,麻醉科紧急制定了疫情期间“外出抢救插管防护流程”、“手术室内临床麻醉工作流程”、“无痛胃肠镜手术麻醉工作流程”等工作流程,确保医疗安全进行。

  疫情期间,科室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针对手术室及防护衣、帽、口罩等正确佩戴方法的培训视频,并反复演练。既要保障一线人员防护达标,又要避免非一线人员过度防护,从而更好的配合临床完成工作。因此,即使在疫情最严峻的2月份,麻醉科也完成了近300台手术的临床麻醉工作,确保“特殊时期”我院手术正常开展。

  随着复工复医的有序开展,我院手术量逐渐增加,3月份手术室内全麻手术总量已达到近1500台,单日手术量最高已达到150台,接近疫情前水平。日前,我院正处于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麻醉科更要提高警惕,因地制宜,科学防控,不断探索和完善围术期疫情防控和感控管理质控工作的长效机制,分区分类,精准施治,确保防疫、医疗双安全。

  “安全 和谐 严谨 创新”是麻醉科科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麻醉科医生会谨遵这八字科训,用专业力量为患者手术保驾护航,天肿麻醉人一直在路上!

  供稿 | 麻醉科

  整理 | 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