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肿瘤防治宣传周】癌症要“治”更要“防”,乳腺癌定期筛查不可少
 时间: 2020-04-24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据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女性癌症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快于男性。同时,英国癌症研究最新预测数据显示,未来20年,英国女性癌症发病率增长速度将比男性快6倍;15年后,女性癌症发病率将增长大约3%,男性癌症发病率大约增长0.5%。另据法国公共卫生局报告,2018年法国男性新增癌症比例为男性癌症患者总数的0.1%,女性新增癌症比例为女性癌症患者总数的1.1%,女性患癌增速比男性高10倍。

  数据还显示,我国女性高发的前十大肿瘤有:乳腺癌、肺癌、结肠/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宫颈癌、肝癌、食管癌、子宫癌、脑肿瘤,这些癌症女性发病率增速多比男性高,尤其在20~49岁年龄段,有些甚至是男性癌症发病率的两倍左右。其中,乳腺癌和宫颈癌一直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主要杀手,而“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只要早查早诊早治,均是可防可治的。

  据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最新癌症报告显示,我国女性癌症占发病首位的依然是乳腺癌,每年发病约为30.4万,占女性癌症发病率的17.1%。同时,乳腺癌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可以通过早期诊断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治疗效果与发现时的病期早晚密切相关。如果能够通过早期筛查实现早诊早治,乳腺癌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三科主任张瑾教授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介绍:

  从年龄分布上看,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在20岁后随年龄增长迅速上升,并于55岁年龄组达到高峰,35岁以下年龄段患者约占10%~15%,50岁以下患者约占40%。

  癌症的早期预防及高危筛查,是提高治疗效果的关键。张瑾教授介绍,如果能在乳腺癌的早期阶段发现并进行规范化治疗,患者五年无病生存率可达95%,II期患者也能达到80%以上。

  乳腺癌是与基因突变最具相关性的癌症之一,最常见的遗传基因是BRCA1和BRCA2,这两个基因如果发生变异,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最高可增至普通人群的10倍以上。张瑾教授提醒,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定期的影像学检查不可或缺。因为乳腺肿瘤早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症状,单纯靠自检难以及时察觉。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影像诊断科负责人路红向记者介绍,目前临床常用的乳腺癌早期诊断方法包括超声检查(US)、乳腺X线检查以及磁共振检查(MRI)等,这些乳腺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不同年龄、不同情况的女性适用各异。

  乳腺超声与X线优势互补,成为国际普遍认可的乳腺影像检查的“黄金组合”。路红建议:

  路红还提醒,常规体检时发现的乳腺“结节”和“钙化”都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既要避免错过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期,也要避免过度诊断和治疗。

  本文刊发于《中国妇女报》

  整理 | 朱芸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