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媒体聚焦天肿】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记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张涛、刘蕊
 时间: 2020-04-28  来源: 
 
  

  他是重症监护室里的男护士,是医院护理团队的“顶梁柱”,也是医生眼中最喜欢合作的护师。他对待同事热情诚恳,对待病人心细如发,获得很多患者的点名称赞。他就是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师张涛。

  在武钢二院的红区,张涛负责责任区内的10名感染患者。一天凌晨3:10,他发现35床患者氧气压力接近低限,立即更换氧气罐,确保氧气供应充足。“虽然我动作很轻,可患者还是醒了,看着我穿着笨拙的防护服换氧气罐,他轻声说:‘谢谢,我感觉好些了!’”张涛说,“那一刻,我高兴极了,一身的疲惫霍然消失!”

  今年春节,张涛本来已请好假,想回到女朋友的山西老家订婚。可得知医院要派员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他第一时间放弃休假火速报名参加。张涛的父亲去年罹患结肠癌,结束化疗不久,母亲因担心儿子有危险而偷偷掉泪,但最终还是选择全力支持儿子的决定。父亲得知儿子要赴武汉救人,也坚定地支持他。

  2017年5月张涛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11月被确定为积极分子。今年3月经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研究同意,经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批准,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核对病患姓名和床号、发放口服药、测体温和血氧饱和度……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90后”护士刘蕊在武钢二院的红区,穿梭忙碌在病床之间,有条不紊地护理着病人。

  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中,刘蕊时刻集中注意力,丝毫不敢松懈。平时看似轻松的日常护理,在红区穿着厚厚防护服时操作可就不那么轻松了。“防护服穿上没多久,里面的衣服就被汗水打湿了,护目镜满是水雾,戴着双层手套给患者输液,找血管扎针都费劲。配液时,由于每个患者所需药物的配比不同,我得反复核对,不能有丝毫大意。”刘蕊说,因动作受限要尽可能保持站姿,担心脚打滑走路小心翼翼,几小时工作下来,她身心俱疲。

  忙碌不停的脚步,和蔼可亲的话语,队友、患者及家属都喜欢这位温和大方的姑娘。她说:“有患者经常问我想家吗,我说当然想了,所以你们要积极配合治疗,赶紧好起来,咱们就都可以回家了!”

  去年10月刘蕊结婚,新婚后第一个春节,婆婆准备了一桌饭菜,可刘蕊说走就得走,婆婆当时就哭了。关键时刻,她随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当然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刘蕊在武汉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3月经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研究同意,经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批准,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本文刊登于《今晚报》

  整理 | 朱芸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