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天肿逆行身影 | 白衣执甲·“疫”不容辞——记妇科肿瘤科护士左加慧
 时间: 2020-04-2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20年4月13日,妇科肿瘤科护士左加慧6点40分就来到了科室,这是她抗击武汉疫情归来后第一天上班。“兴奋,竟还有些紧张,很久没来上班了,特别开心,非常想念大家!”左加慧说。

  “加慧回来了”,“辛苦了”,“欢迎归队”……来到科室里,同事们看见她一一给予拥抱,亲切的问候着。护士长看着自己亲手带出来的兵元气满满的回来,更是开心,高兴的招呼大家说中午咱们吃喜面,迎接左加慧平安归来!

  科室利用晨会交班时间给左加慧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跟她一起回顾了在武汉抗疫的经历。由于临床工作的特殊性,大家简单、亲切的问候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说好的妇科姐妹应到四十三人,一个也不能少,左加慧做到了。

  2个月前,本应是“祥和喜悦”的春节,病毒肆虐中华大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呈直线攀升,形势刻不容缓。2月12日,左加慧正值夜班,接到了紧急支援湖北的通知,当时毫不犹豫坚定的回答了一个“好”字。其实早在除夕夜护士长发出支援湖北动员通知的时候,自己第一时间报上了名,就已经做好了随时奔赴武汉一线的准备。

  “尽管有再多的不舍也要克服,因为身上肩负着更大的使命要去完成。作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当冲锋在前。”转天左加慧跟随天津肿瘤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任务是接管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在红区,短短六个小时内,层层防护服已被汗水浸透,她因憋闷喘着粗气,护目镜上布满白花花的哈气,那些平时非常简单、熟练的护理工作,现在却让左加慧感到有些吃力,但她很快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发放餐食及生活物资,留置针穿刺也不在话下。

  左加慧注意到有的患者心理出现了焦虑甚至绝望,她都大声坚定的给大家鼓劲加油:“我们来自天津医疗队,咱们一起加油,一定要有信心,我们最后肯定能战胜疾病,打赢这场仗!”她的细心和周到得到了叔叔阿姨们的认可。一位阿姨用武汉话亲切地对她说:“希望咱们下次不要以这种方式见面,等这次疫情结束,阿姨邀请你们来武汉,我好好招待你们!”

  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武汉的樱花展露枝头,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3月21日,左加慧不负重托,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平安抵津。接下来就是在酒店休整的日子。视频沟通中她跟我们说:“刚回来的前几天,不知道怎么了,每天都特别困,除了吃饭,别的时间都在睡觉。”在红区的日子,左加慧经受着身心双重考验,神经那根弦一直绷着一刻也不敢放松,现在艰苦的抗疫战斗告一段落,终于可以放下心来睡个踏实的好觉了。接下来为使自己的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左加慧在酒店每天和队友一起跑步、练八段锦、踢毽子,回到屋里就翻翻书。

  4月4日,左加慧14天休整期满,时隔近两个月,终于回到了妇科肿瘤科大家庭中,姐妹们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几十天的等待与挂念,都化成了重逢时喜悦的泪水和深情的拥抱。左加慧说:“回家的感觉真好!”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坚持没有告诉他们驰援武汉的消息,直到抵达武汉二十多天后二姐不小心说漏嘴,双亲才得以知晓。如今女儿平安归来,不善言辞的父母准备了一大桌丰盛的饭菜,喊来一家十几口人,为她接风。爸爸满眼的开心和骄傲,说:“女儿,好样的!”

  左加慧休整期满向领导请示希望尽快回归工作岗位。经过短短一周的休整后,左加慧在4月13日正式回归科室,大家用鲜花和掌声表达了对她的敬意,欢迎她平安归来。当看到科室姐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时,左加慧内心激动异常,平复心情后她谦逊又害羞的说到:“不要叫我英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尽了一个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而已。现在回到本职工作,等同换个战场,我什么班次都可以承担,不用对我特殊照顾,我只想尽快投入到临床工作中,跟姐妹们一起并肩作战!”

  虽然离别了两个月,但置身于熟悉的工作环境,左加慧还是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感觉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在外围病房左加慧为化疗患者更换液体、做化疗相关健康教育,为手术患者做术前准备的同时安抚她们紧张焦虑的情绪,使患者以平静的心情迎接即将到来的手术。

  左加慧在重症监护室密切监测手术后患者的生命体征,做好重症护理记录。当遇到问题时左加慧还是和以前一样向护士老师们请教并共同讨论解决。虽然做着差不多等同于以往的日常工作,现在的她却感到非常开心。她说,不用穿防护服,不用戴好几层口罩,是真轻松,真幸福,工作间隙脑海里不自觉的冒出“现在真好”的念头。另外,因为疫情原因科里的工作模式相比从前有些改变,左加慧都悉心的去学习。

  回到科室上班的这段时间,左加慧感觉自己内心充实又踏实,她说:“跟同事们一起认认真真的工作,每天能学到新知识,每天都会有一点小进步,休息时和她们说说笑笑,我感觉自己很幸运,也很珍惜现在在工作岗位的每一天,在这个大家庭中真的非常幸福。”

图文提供 | 妇科肿瘤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