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举全院之力,切实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击战
——天津市肿瘤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纪实
 时间: 2020-04-2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20年4月17日,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有关通知,我院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和部署检测场地、检测流程、技术培训、院感防控和综合保障等方面工作,并结合医院建筑布局、检测采样要求、诊疗流程等内容制定工作管理制度与流程,确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落到实处。

  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4月19日上午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平组织召开会议,加紧部署关于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并对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场地选择及注意事项进行安排,强调要压实部门责任,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降低医院感染风险,筑牢院内疫情防线。当天下午,党委书记陆伟带领纪委书记刘莉、副院长郝继辉前往核酸检测处指导工作,并强调要全院上下一盘棋,各科室要积极联动,严格落实区域内的各项院感防控要求,保证医务人员安全,切实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击战。

  自疫情防控初期至当前常态化防控阶段,院党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各阶段突出防控重点,严把三道防线,保障入院患者诊疗安全。由于我院每日出入院患者数量较大,外地患者收治比例接近60%,外地患者多来自东三省及内蒙地区,无论接诊数量和比例均居全市之首,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及时有效告知住院患者核酸检测流程和注意事项尤为重要。疫情防控办公室第一时间印发和张贴《关于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管理的通知》,要求各临床科室严格执行;同时通过官微、官网、海报、宣传页等形式及时向患者公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告知书、检测流程等,尤其是在官方微信平台每日推送“核酸检测告知书”,便于该项规定的有效实施,方便患者就医。

  各职能部门积极联动和响应,主动对接工作,明确工作内容,互相建言献策,使得该项工作在2日内便部署到位。

  17日下午,医务处联合检验科第一时间与第三方检测中心进行工作联络,初步商定工作模式。19日下午,医务处、护理部、门诊办公室、财务处、信息处、检验科等多部门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测试,完成从“挂号—开具核酸检测检查单—缴费—检验条码匹配—标本采集和交接—患者获取报告”全流程现场测试和论证,确保20日准时开展工作。同时,医务处协调临床科室每日安排两名医生出诊,确保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正常推进。

  ■护理部选派支援湖北医疗队骨干及经验丰富的护士负责咽拭子采集和区域内相关管理工作,并在采样的高峰时段抽调病房护士长协助管理,在运行过程中同各相关部门联动,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考虑到采样过程中很多孩子会因为害怕而哭闹,护士们特意在第二诊室张贴儿童画报,做到了贴心、细心和用心。

  ■门诊办公室每天根据患者实际需求,同核酸检测处联动调整号源数量,并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引导住院患者在门诊区域内完成挂号、开单及缴费,以减少核酸检测处区域的人员聚集。

  ■信息处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电脑、扫码枪等设备调试,及时为出诊医师增加核酸检测工作台,协助完成系统内条形码匹配调试和使用工作。

  ■由于第一周全院采样人员数量高达2000余人次,考虑到采样人员的防护安全,在区域内现有基础上,设备处积极采购5台人机共存可移动负离子空气消毒机放置在采样房间内,在人流量比较大的时候,及时开启保障操作安全。

  ■总务处选派专人负责核酸检测区域内的卫生清洁及消杀处理,并派专人协同采样区域护士维持检测区域内的诊疗秩序,每天中午派专人为医务人员送餐至清洁区,考虑到每日采样量大,还特意安排了加餐,为医务人员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

  ■保卫处在核酸检测处增加了人员配置,每日安排4-6名保安参与秩序维护、就诊引导等具体工作,有效保障了区域内候诊和采样人员的秩序,并主动承担该区域体温检测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

  ■财务处每日安排两名引导人员在区域内指导患者进行自助机具操作,方便患者挂号和缴费,对情况特殊或操作不便的患者给予现场协助,就地解决,帮助患者顺利完成检测。

  ■感染管理科从控制院内感染的角度对整个就诊流程进行梳理,并对核酸检测区域和医患通道进行划分,对患者诊疗路径及终末消毒开展指导,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对各项院感流程的实际操作提供全面保障。

  ■物资供应科为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同时,在清洁区域为医务人员准备了2台饮水设备,方便交接班期间医务人员饮水。

  ■检验科积极对接第三方检验公司,对标本的对接、转运及检测报告输出等环节进行把关和落实,并在医务处指导下,已向市卫健委提交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室检测申请书,加强我院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同时,每天派出1名工作人员与护士进行扫码审核工作。

  举全院之力,我院平稳推进了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工作,4月20日至4月29日,8个工作日内全院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481人次,日均430余人次。医院已于今日通过临床专家现场评审,待市卫健委正式审核通过后,将具备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各项工作,为广大肿瘤患者做好服务。

  提供、审核 | 院防控办公室

  摄影 | 宣传处张世彤、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