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科室介绍
 
临床微生物组
 时间: 2020-05-11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基本情况:

  临床微生物组是面向全国,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试验水平的临床医学检测实验室。组室以诊断、预防、治疗监测感染性疾病及评估健康提供信息为目的,对标本进行微生物学检验。微生物检验结果必须具有高度的准确性、可靠性及重复性。为了实现此目标,微生物组对检验的过程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及所有仪器和实验项目的SOP文件,要求每位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执行。组室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现场评审及多次监督和复评审。通过六年的持续改进,组室全体人员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动分析仪器的技术功能,提高了检验诊断的准确性,并不断缩短微生物鉴定和药敏试验报告时间。

  人员介绍:

  临床微生物组共有专业技术人员6人:主任技师1人,副主任技师3人,主管技师2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中华微生物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1人;担任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评审员1人。

  检验项目:

  1.细菌培养包括血液培养、脑脊液培养、胆汁培养、胸腹水培养、脓液培养、痰液培养、伤口分泌物培养、尿液培养、粪便培养、鼻咽腔拭子培养、生殖道拭子培养;

  2.多种细菌、苛氧菌、真菌和厌氧菌的鉴定以及药物敏感试验;

  3.细菌涂片镜检、真菌涂片镜检、墨汁染色、抗酸染色;

  4.血液1-3-ß-D葡聚糖检测;

  5.曲霉菌抗原、抗体检测;念珠菌抗原、抗体检测;

  6.结核菌g-干扰素释放实验;

  7.难辨梭菌毒素A/B检测;

  8.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检测等。

  仪器设备:

  法国梅里埃全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VITEK2 (2台)

  法国梅里埃全自动微生物质谱鉴定仪1台

  ATB微生物分析仪(1台)

  BD Phoenix 100全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1台)

  法国梅里埃全自动血培养仪(1台)、BACTEC FX400血培养仪(1台)、9120血培养仪(1台)

  OLYMPUS-BX51三人共览显微镜(1台)

  SANYO二氧化碳孵育箱MCO-175(1台),SANYO孵育箱MIR-262(2台)

  北京金山川MB80微生物快速动态检测系统(1台)

  生物安全柜多台。

  质量保证:

  临床微生物组积极参加国家及天津市卫健委的室间质量评价活动,均取得优秀成绩。积极参加国网耐药菌的检测上报,及国网的各种培微活动。同时派出多名员工赴国外进修,并定期邀请国际专家莅临指导。微生物组及时跟踪CLSI指南的每年更新,确保微生物组的所有质量控制、人员比对和实验结果判断均依据国际新近标准。

  优质服务:

  全年早7:00上班,到岗后立即开始出具药敏检测报告,及时为临床提供准确用药参考;除担负大量临床常规等日常工作以外,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工作,为医患安全保驾护航;每月向临床公布我院各科室住院病人细菌送检率及各种细菌分离率,每季度向临床公布分离细菌耐药率情况,为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理论依据;积极通过网络、微信自媒体等方式进行抗生素合理使用宣传工作;每月深入临床进行学术交流,解释指标内涵、了解临床需求并及时反馈解决。青年党团员赴社区开展义诊、咨询、检诊、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

  科研教学:

  临床微生物组注重科研攻关,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参与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1项;主持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参与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天津市教委基金课题1项,参与天津市教委基金课题2项;主持天津医科大学基金1项,主持天津市卫健委课题4项,主持院级课题4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分2篇、>5分1篇;第一或通讯作者中华期刊发表论著近10篇,核心期刊论文40篇。

  临床微生物组现有临床检验诊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是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教研室,每年接受多所高等院校检验(学院)系临床实习、教学和毕业论文的带教工作,面向全国接收微生物专业进修生多人,顺利结业。积极按照天津市委组织部安排,曾接收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人民医院检验技术人员进修专业培训工作,为支援西藏自治区发展,为西藏人民取得先进优质的检诊经验作出贡献。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