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研究中心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
"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应用中的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召开
 时间: 2020-07-31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20年7月29日,郝希山院士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应用中的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召开。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科教处处长李慧研究员主持。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省骨科研究所所长张英泽院士,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孙保存教授、叶兆祥教授以及项目组核心骨干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赵星教授作为项目联络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郝希山院士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已经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并在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肿瘤学科诸多方向对人工智能技术有着迫切的需求,但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整合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本项目以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的应用研究作为切入点,探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中应用的发展水平与瓶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该领域中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探索完善我国肿瘤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机制。

  项目负责人郝希山院士介绍课题总体情况

  本项目设置了“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应用的总体发展水平和优先突破战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应用中的标准化体系研究”及“智能肿瘤学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三个课题。郝希山院士、叶兆祥教授及孙保存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计划、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及预期成果等方面介绍了课题启动后的工作。

  项目顾问张英泽院士对项目开展提出相关意见

  与会院士专家针对项目的研究进行了讨论,专家组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不断加深,未来将能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该项目以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作为切入点,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具有针对性,立项先进,与项目团队的研究方向和依托单位的研究基础相符合。研究团队应该着力于进一步优化研究重点,深入调查研究,以点带面,注重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强化研究成果的前瞻性和战略性,保证研究成果对决策咨询的支撑。

  最后,郝希山院士总结表示,项目组会根据专家的建议,积极调整思路,完善实施方案。项目组成员也会积在有限的时间里,积极深入研究,充分调研,确保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提出在该领域有望率先突破的具体方向,推动以标准引领技术有序的可持续发展和完善人才的培养机制,为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学科的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

专家及项目组人员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