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泌尿肿瘤科  >  学科动态
 
我院泌尿肿瘤科成功完成一例90岁高龄Xi达芬奇机器人全膀胱切除术
 时间: 2020-09-24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达芬奇机器人是世界先进的微创机器人手术系统。继2016年引入第三代Si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后,我院依托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引进第四代Xi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于2019年12月12日安装调试成功,成为中国长江以北首家同时拥有第三代与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设备的医院。

  近日,我院泌尿肿瘤科科主任姚欣教授带领外科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例90岁高龄男性患者实施Xi达芬奇机器人全膀胱切除术。

  泌尿肿瘤科科主任姚欣迅速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后,认为患者仍有根治手术的机会。他组织全科进行多次讨论,并邀请医院麻醉科和重症监护科反复评估手术风险后,为患者张爷爷制定了“Xi达芬奇机器人全膀胱切除术+双侧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双输尿管皮肤造瘘术”的手术方案。

  9月8日,在手术室、麻醉科的精细配合下,姚欣教授团队根据既定方案,成功为高龄患者开展机器人手术,腔内手术时间仅2小时,术中出血量仅50毫升,在实现肿瘤完整切除、淋巴结规范化清扫的同时,确保患者术中安全,平稳度过围手术期。

  术后患者第2天肠道功能恢复,已于术后第6天顺利出院。

  与医院已经成熟使用的第三代Si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相比,第四代Xi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实现了革命性手术通路创新——将头顶悬吊装置的实用性与电动平台的灵活性相结合,使得手术车可以放置在患者周围任何位置,同时实现腹部四个象限的手术通路。这种改良对于高龄患者实施盆腔手术时,可以避免患者过度截石位或者头低位,从而大大降低脑出血、肺栓塞等围手术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保证了麻醉和手术安全性。

  随着第四代Xi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在多种肿瘤外科中的广泛运用,泌尿肿瘤科在学科建设也迈上了更坚实的台阶。泌尿肿瘤科机器人手术团队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的指导要求,依托我院的优质平台,充分调配和利用Xi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资源,将积极开展更多高难度肿瘤切除和功能重建手术,继续挑战医学领域的“不可能”,为推动全市乃至周边地区泌尿微创技术水平整体提升贡献力量,让更多肿瘤患者获益!

  提供 | 泌尿肿瘤科 张超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