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脑系肿瘤科  >  特色科室
 
免疫治疗与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瘤
 时间: 2020-11-05  来源: 
 
  

  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瘤是指原发于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侵犯颅内或脊髓形成的转移灶,是许多晚期肿瘤患者的致死性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约20%-40%的癌症患者最终会发生中枢神经系统转移,常见的原发肿瘤为肺癌、乳腺癌和恶性黑色素瘤。伴随着近几十年肿瘤诊断、治疗和基础研究领域的飞速发展,肺癌、乳腺癌等癌症患者的生存期得到明显延长,但一旦发生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患者的两年生存率骤降至20%以下。除驱动基因阳性(如EGFR和ALK)的肺癌脑转移患者可以选择TKI靶向治疗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瘤患者可选的一线方案仍然是手术或放疗等局部疗法。

  近年来免疫靶向治疗尤其是PD-1/PD-L1抑制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瘤患者带来了新的曙光。PD-1/PD-L1抑制剂通过抑制PD-1/PD-L1通路,激活T细胞,借助人体免疫系统达到杀伤肿瘤的目的。PD-1/PD-L1抑制剂已被批准用于黑色素瘤、肺癌、乳腺癌等晚期癌症患者的综合治疗,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疗效。目前,国内已上市了八款PD-1/PD-L1抑制剂类抗肿瘤药,包括进口的阿特珠单抗、帕博利珠单抗、纳武利尤单抗,和国产的替雷利珠单抗、特瑞普利单抗、信迪利单抗、卡瑞丽珠单抗、度伐利尤单抗等。由于免疫系统具有记忆功能,因此一旦PD-1/PD-L1抑制剂起效,相当一部分患者可以实现临床治愈,五年甚至十年不复发、不进展。免疫靶向治疗除了单药使用,也可以与局部放疗、能透过血脑屏障的化疗药、抗血管单抗等联用,协同治疗晚期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瘤患者。

  除了上述已上市的PD-1/PD-L1抑制剂之外,依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临床试验平台,本科室积极探索各种可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免疫治疗的新药物、分子标志物和重组免疫细胞疗法等,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良好的疗效,在国内同类科室中处于领先地位。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