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放射治疗科  >  学科动态
 
放射治疗,儿童肿瘤综合治疗的必备“神器”
 时间: 2020-12-18  来源: 
 
  

  近年来,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种主要原因。儿童常见肿瘤如肾母细胞瘤、髓母细胞瘤等对放射线非常敏感,放射治疗已成为儿童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随着三维调强放疗(IMRT)和图像引导自适应放疗(ART)等一系列放疗技术的开展,肿瘤放疗进入精准时代,有效的提高了儿童肿瘤的治愈率和局部控制率。

  儿童肿瘤综合治疗是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特色之一,每年有大量儿童肿瘤患者前来就诊,其中50%以上需要放疗。放疗时,患儿的恐惧使放疗体位精确性下降,甚至无法完成治疗。

   

  针对儿童放疗实施的种种困难,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经过不断探索,总结了一套针对儿童患者的心理干预配合同伴支持方式,尽可能的降低镇静药物的使用频率,提升儿童的配合度,最终达到精确治疗的目的。

  ·定位完成后邀请患儿参观治疗室和治疗机房,提前熟悉医务人员和治疗环境;

  ·讲解治疗室监控设备和机房内语音对讲系统;

  ·治疗师用手柄操作机架转动,模拟治疗过程。

  尽可能将所有儿童患者安排在同一时间段治疗。每日选择一名配合度最高的患儿第一个治疗,待治疗顺利完成后给予物质奖励,鼓励还未治疗的患儿努力配合摆位进行治疗。

  近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先后引进了两台先进的直线加速器—HalcyonTOMO,为儿童肿瘤的放疗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Halcyon有治疗速度快,KV级图像引导辐射剂量低等优点;

  ·TOMO在儿童全中枢放疗中的剂量学优势明显。

  Halcyon和TOMO两台设备都配备了每日图像引导放疗的功能,能有效降低靶区周围正常组织的照射,这对于尚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患者意义重大。相信随着两台设备的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儿童肿瘤患者将得到更加专业的放疗。

  儿童肿瘤患者的放疗周期大部分在5—6周,期间还需要经历大量的检查与其他治疗。所以在放疗期间,家长们还要同时关注患儿的情绪变化,有问题与主治医师和治疗师及时沟通,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保证患儿心理健康发育。

  随着人们对儿童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和现代肿瘤理论及诊治技术的发展,儿童肿瘤的治疗理念也有很大改观,治疗目的不仅仅是满足于提高生存率和延长生存时间,而且要求提高生活质量,治疗原则已由传统的完全根治转变为肿瘤根治、功能维持和心理健康的三者有机统一 。

  而随着放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和放疗设备的不断升级,儿童肿瘤患者必将得到越来越多的获益。未来,天肿放疗人还将继续努力,为儿童肿瘤放疗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提供、审核 | 放射治疗科王宇飞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