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  >  特色科室
 
肿瘤医院肉瘤与黑色素瘤MDT团队成功开展难治型肉瘤广泛切除及重建术
 时间: 2021-03-23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未分化多形性肉瘤是高度恶性的常见肉瘤,号称肉瘤之王,复发及转移几率高,治疗难度大。如病变发生于四肢,多数患者不得不截肢;如病变发生于躯干,解剖部位较四肢而言更为特殊,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如无法进行妥善处理,患者预后较差。

  近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肉瘤及恶性黑色素瘤MDT团队,为一例胸壁未分化多形性肉瘤多次术后复发伴破溃的患者,进行了精准治疗及功能保留性手术。

  2020 年 8月,患者辗转来到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科副主任杨吉龙门诊。经检查发现,患者有两处肿物,一部分位于前上胸壁,与锁骨下血管紧密相连,一部分位于左侧胸壁,紧贴肋骨表面。两处肿物直径均达到 6cm 左右,疼痛明显,已呈快速进展趋势,如任由病情进展,生存时间不过半年。且伤口破溃感染,原补片外露,胸廓遮挡能力丧失,随时可能出现肺叶外露、交通性气胸所导致的呼吸衰竭。

  由于治疗难度及风险极高,涉及多学科,杨吉龙主任立即与骨与软组织肿瘤科软组织肿瘤组负责人邢汝维讨论,提请肉瘤与恶性黑色素瘤MDT会诊。

  在邢汝维主任、杨蕴主任的指导下,杨吉龙主任与肺部肿瘤科科副主任张真发、颌面耳鼻喉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超共同对患者进行了手术切除肿瘤,并将左胸壁 5-6肋骨骨膜、肋间外肌切除,即刻进行了胸骨和肋骨重建,最后通过背阔肌肌皮瓣转位进行了创面修复,一次性顺利实现了胸壁肿瘤及破溃胸壁的广泛切除及重建。

  术后 2周,患者伤口全部按时拆线,皮瓣及植皮均愈合良好,术后病理显示未见存活肿瘤组织。

  得益于 MDT 团队的紧密协作和手术团队的高超技术,困扰患者近一年的胸壁破溃、感染、胸骨骨外露露、补片外露、剧烈疼痛等问题得到一次性解决,重新拥有了正常的外观和功能。日前患者已顺利出院,后期还将继续进行维持化疗。

 

 

  图文提供、审核 |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软组织专业组

  编辑 | 宣传处朱芸、曹亚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