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我院召开2021年第一次消防安全例会
2021年3月安全生产例会
 时间: 2021-04-06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21年3月31日,为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确保我院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院总务处与保卫处联合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次消防安全例会和2021年3月安全生产例会,我院党委书记陆伟、纪委书记刘莉、副院长黄鼎智、各职能科室负责人、总务处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保卫处全体人员、各科安全员及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一、天津市河西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姜涛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姜涛副支队长从全国多起医院火灾实例入手讲解了各级岗位人员应切实担负起的消防责任,医院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危重病人多、电气设备多、危化品多,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医院的各项工作都要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医院的每名职工都有自身的消防责任,都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医院除了加强消防的检查与演练,还应加强三个关注:一是对人的状态的关注,二是对无人值守区域的关注,三是对消防重点部位的关注。同时姜涛副支队长从家庭电器的使用入手讲解了家庭防火的注意事项和疏散逃生的方法,建议每个家庭配置一定数量的消防工具,可在火灾发生时保障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二、顾英杰代表保卫处总结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并作下一步工作要求

  ①消防工作:针对近期医院出现的各种消防隐患,按照《消防法》及《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强调各科室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逐级负责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级消防安全责任,法人代表为消防安全责任人,分管院领导为消防安全管理人,保卫处为消防安全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消防安全责任人,各科室安全员协助科室负责人做好消防工作,所有职工均有义务遵守消防管理制度。传达近期市卫健委有关消防的文件,针对文件中指出的普遍问题,希望各部门提高安全意识,举一反三进行自查,加强安全防护,杜绝安全隐患。通报了近期医院消防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醒各部门应加强管理,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如有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部门,将会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在消防例会上通报。

  ②危化品工作:总结了目前医院危化品管理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要求实验室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来院学生的培训和管理,严格执行危化品管理规范。传达市卫健委近期安全检查的文件,请相关部门做好迎检工作,做好自查自检。

  ③安全防范工作:传达市卫健委、市公安局有关防范涉医违法犯罪的文件,提示医务人员应注意患者及家属的言语举止,对于有过威胁、恐吓、伤害医务人员等情况的患者,医务人员应及时报告保卫处,病房值班人员有义务配合保卫处做好病区安全秩序管理。

   

  三、总务处处长蒋筠汇报2021年3月的安全生产工作

  ①安全应急防控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重于泰山,总务处在完成常规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安全应急防控工作。针对两起突发事件总务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消防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2月25日下午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以动力中心35KV变电站突发火情、B楼楼顶突发火情作为模拟场景,应急演练内容以快速反应、自救互救、消防灭火为主,严格遵照应急预案流程执行,全员快速顺利完成发现火情、及时处置、通讯上报、杜绝复燃等方面具体操作,应急演练提高了全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将及时完善、进一步落实改进。

  ②用电安全管控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医院用电安全工作,2021年3月19日,院党委书记陆伟,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继辉主持召开天津市肿瘤医院安全用电专题会,总体梳理用电安全问题、为避免后续存在安全隐患,各科室按照自身科室特点初步拟定解决方案,并对后续工作开展做出安排部署。

  ③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

  院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身先士卒下基层巡查后勤保障关键点位,关切参加全院安全生产例会,重视上级主管部门安全督查工作,根据不同季节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针对性部署,2021年3月26日组织开展全院范围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排查整改落到实处。

  根据此次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总务处将予以高度重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管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整改落实。

  ④安全生产后续工作安排

  以院党委书记陆伟的24字要求即“认识到位、责任压实、加强培训、硬件到位、科学施策、严格督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医院安全生产工作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利用科学手段加强隐患排查力度,突出提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抓住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内容,定期调整制度规定;推进部门之间的联动沟通,形成规范安全生产联动网络。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总务处重中之重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后勤保障,为医院保驾护航。

  

  四、党委书记陆伟讲话

  我院党委书记陆伟强调,涉及安全生产会议是医院最重要的会议之一,各科室参会人员要向科主任、护士长汇报此次会议内容,保卫处和总务处将会议要求下达各个科室,各科主任、护士长要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前期院长办公室牵头,对全院进行安全大排查,各部门要落实整改相关问题。医院处在高速发展时期,要从软件方面通过培训等方式来弥补硬件方面的不足,参会人员一定要将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坚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医院是大家共同的家园,要共同保护。

  提供、审核 | 保卫处 总务处

  摄影 | 宣传处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