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教你轻松读懂血常规报告
 时间: 2021-05-20  来源: 宁茜
 
  

  血液学检查是患者就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中血常规检测更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同时它还作为监测指标,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被多次应用,那么血常规到底能说明什么问题呢?现在我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真实的血常规检测。

  ★血常规的重要指标

  血常规报告单,通常会包括20项左右指标,这些指标之间独立又相互联系,在医生的判断下,它可以反应诸多身体问题,

  第一、红细胞计数

  红细胞是血液当中含量最多的一种成分,我们的血液之所以会显示红色,是因为红细胞的缘故,红细胞主要负责氧气的运输,这一指标升高,如果是生理性的,可能是受到某种刺激例如寒冷以及恐惧等,而病理性增多见于感染或者大面积烧伤。减少则多见于贫血或者其他严重疾病例如大出血。

  第二、白细胞

  白细胞是身体的免疫细胞,主要负责的是抵抗外来病原体的侵袭,因此它的正常与否通常与身体免疫力的高低有关。而血常规中归于白细胞范畴的指标有:中性粒细胞、粒细胞以及淋巴细胞等。如果白细胞出现升高的情况,那么很有可能是身体感染了病原体。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剧烈运动过后导致的。

  第三、血小板

  血小板可以修复损害的血管内皮,使其不长时间出血,所以它的作用也很重要,有些情况下血小板的值会波动。升高主要见于骨髓异常增生(因为血小板来自于此类物质);减少则常见于贫血,或者血小板消耗、被破坏过多。

  第四、血红蛋白

  血红蛋白是处于红细胞里面的,如果发现减少的话,那么主要反映的是机体的贫血状况。配合其他的几个指标,可以得出是什么样类型的贫血。升高在高原居民身上比较多见,还有脱水症以及肺心病患者。

  ★疑问:血液学检查能发现什么疾病?

  血液学检查能够反应出的疾病比较多,我们所熟知的血常规就可以查出身体是否感染了病毒还是细菌,另外还可以查到贫血的情况,甚至还能看出白血病的预兆。而肝功能、肾功能、心功能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查出相应器官的功能状态。

  ★静脉采血注意事项

  在静脉采血之前,我们还需要有许多注意的方面。例如,如果是需要检查肝功能的,那么抽血前至少保证六个小时以上的空腹。如果有晕血的情况,应该主动告知医师,以便尽早采取措施,采血完成后不要立刻放松,应按压五分钟左右方可。

  参考文献

  [1]刘华.血常规检验知多少[J].健康必读,2020,(6):252.

  [2]刘川.血液检验及血常规检验的意义[J].特别健康,2020,(13):8. DOI:10.3969/j.issn.2095-6851.2020.13.016.

  [3]汤丽,苏莲,赵毅.探讨血常规指标在白血病诊断中的价值[J].当代医学,2020,26(5):134-135.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