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血清α1微球蛋白与β2微球蛋白对肾功能的作用
 时间: 2021-05-20  来源: 周伟
 
  

  微球蛋白指的是分子质量小于40 kDa的血浆球蛋白或球蛋白碎片,它们存在于血浆、尿液等体液中,其含量极微但相当恒定。因此,检测血浆、尿液中相应微球蛋白含量的变化情况,可以用于评价有关脏器功能和对某些疾病进行诊断及鉴别诊断。

  α1微球蛋白(α1-MG)是一种低分子量糖蛋白,为一种疏水配体结合蛋白,亦属Lipocatin超家属成员。由肝脏和淋巴细胞合成,广泛存在于体液及淋巴细胞膜表面。血液中α1微球蛋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游离型,另一种是与IgA结合的形式。游离型易被肾小球滤过,但几乎全部被肾小管重吸收和代谢,结合型不易滤过。正常情况下,尿中α1-微球蛋白含量极少,当肾小管受损时,尿中α1-微球蛋白排泌增高。可见α1-微球蛋白是判断近曲小管损害的早期诊断指标,是作为肾小管功能不全的指标。

  β2微球蛋白(β2-MG)是一种内源性低分子量血清蛋白质,由淋巴细胞和其他大多数的有核细胞分泌,在免疫应答中起重要作用。血清β2-MG极易通过肾小球滤过膜,滤过的β2-MG 99.9%被近曲小管细胞重吸收和降解,不再返流入血。正常人β2-MG的合成速度和细胞膜释放的量是非常恒定的,从而使β2-MG含量保持稳定水平。临床上检测血或尿中的β2-MG浓度为临床肾功能测定、肾移植成活、糖尿病肾病、重金属镉、汞中毒以及某些恶性肿瘤的临床诊断提供较早、可靠和灵敏的指标。

  血α1微球蛋白升高见于,各种肾病导致的肾功能不全,如肾小球损伤早期、原发性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狼疮肾、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等),该项检查为评价肾功能的指标。也见于IgA型骨髓瘤、肝癌等。降低额则提示重度肝功能损害,见于肝病患者。

  血β2-MG升高反映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或体内合成增多,多见于免疫性疾病,某些肿瘤等。血β2-MG是以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的主要标志物,如多发性骨髓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等,血β2-MG浓度明显增加。病毒感染,如人巨细胞病毒、EB 病毒、乙肝或丙肝病毒及艾滋病病毒感染时,血β2-MG亦可增高。自身免疫性疾病时血β2-MG增高,尤其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活动期。50%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β2-MG升高,并且和关节受累数目呈正相关。

  他们二者都是诊断肾小管早期损伤的重要指标,根据文献指出,联合检测两项实验可以更好地放映肾损伤的病情程度,对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α1、β2微球蛋白在原发性高血压早期肾损伤中的临床意义》,卢青云,李文波等,《西部中医药》,2014(000)007

  2.《血清β2微球蛋白对早期肾功能不全的诊断价值》,刘婷婷,《中国基层医药》,2011(18)4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