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细菌?病毒?不应被忽视的肺炎相关支原体
 时间: 2021-05-20  来源: 李丁
 
  

  肺炎是临床上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大都是由于各种病原菌感染引起的,表现为咳嗽、咳痰、发热、胸疼等等,需要针对病原菌抗感染治疗。引起肺炎的病原菌大部分是细菌,常见的有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杆菌等。非典型病原菌有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等。病毒性肺炎常见于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少数肺炎是由念珠菌、曲霉菌、隐球菌等真菌感染引起的。只有找准病因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疗,今天在这里我们介绍一种肺炎支原体。

  绝大部分支原体造成的肺炎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在一些免疫缺陷患者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肺泡灌洗液中也分离到发酵支原体,被认为是一种呼吸道条件致病菌。肺炎支原体在上世纪60年代首次被描述,此前一直被误认为是一种病毒。20%社区性获得性肺炎由肺炎支原体引起,尤其与学龄儿童、中青年肺炎有关;近年来发现,该菌在老年人与儿童中可造成局部的流行。肺炎支原体潜伏期一般为2-3周,常见于家庭内传播,感染后可滞留于呼吸道数月;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支气管炎,甚至急性喉炎,约1/3的患者会向下发展为肺炎;此外,在部分人群中该菌还能引起严重肺外并发症,如脑膜炎、脊髓炎及心包炎等。

  肺炎支原体无法用常规光学显微镜清楚的观察,由于其缺乏细胞壁革兰染色无法着色,DNA荧光染色和吖啶橙染色有助于辅助诊断,但不具有特异性;目前临床上的快速检测方法主要有血清学检测及核酸检测。在治疗上,支原体对beta-内酰胺类、磺胺类、甲氧苄啶和利福平天然耐药,推荐使用喹诺酮类、四环素类及大环内酯类药物进行肺炎支原体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James H. Jorgensen, Michael A.Pfaller. Manu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11th Edition). 2014. 

American Sociey for Microbilogy.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