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检验小常识
 
擦亮眼睛,揪出幕后黑手!
 时间: 2021-05-20  来源: 王瑞珉
 
  

  科技日新月异,老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而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依旧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两大杀手,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人们这两类疾病身患一种已经很不幸了,一些人祸不单行,更为不幸!

  某男,60岁,心肌梗死做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术后一年又诊断为胃癌晚期。其实,有实验室检测指标曾做出过预警,它就是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Hcy是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子,在心脑血管管动脉粥样硬化类疾病中血清浓度升高,一些恶性肿瘤患者的血清Hcy也是升高的[1,2]。该患者心梗冠脉搭桥术后第一次复查,血清Hcy浓度为68.6μmol/L,患者常规口服叶酸治疗一个月及半年后其数值降为30.6μmol/L及21.8μmol/L。三次检测的同型半胱氨酸的数值虽然在口服叶酸治疗后呈现下降趋势,但均高于其实验室检测的参考值范围的上限(15.0μmol/L),也高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15.67±4.13μmol/L)与胃癌患者[4](19.71±3.40μmol/L)的血清Hcy的平均水平。恶性肿瘤患者的高凝状态也会促进血栓的形成[2],因此,血清Hcy检测结果异常升高的心肌梗死患者不光要关注冠状动脉的病变,还要留心是否有隐匿的恶性肿瘤在推波助澜,检测血清Hcy可能有助于上述鉴别。

    

  参考文献

  1. 吴月娇,刘元飞,雷琦。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相关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8(11):1161-1165。

  2. 杨婧,俞静。同型半胱氨酸与叶酸在恶性肿瘤中的研究进展。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9(7):772-774。

  3. 姜伟伟,王海涛。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冠心病的临床相关性研究。中国实用医药,2020(3):37-38。

  4. 李洪林,李洪猛,李波。恶性肿瘤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及胱抑素C水平检测分析。中国基层医药,2012(21):3208-3209。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