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最新通知公告
 
我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暨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启动会
 时间: 2021-10-1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21年10月18日,我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启动会。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朱毅,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继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强,副院长张晓亮,副院长黑静,副院长陈可欣出席会议。包括临床、医技、研究所在内的50余个科室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可欣副院长主持。

  陈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专项活动的政策背景及整体要求,随后,由李慧处长就具体工作安排及任务部署进行深入讲解,要求各科主任在科内及时传达文件精神,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随后,李慧处长深入分析了我院2021年的基金中标情况,对标国内五大肿瘤中心数据,全面梳理了差距和不足。此外,对我院即将落地的一系列基金管理举措进行介绍,并对各科室2022年度的基金申报指标进行统一布置,强调各科主任要充分利用医院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激励举措,提早做好申报规划,主动担当学科引擎,激发科室前进动力,将基金申报工作作为着力点,拉动医院整体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陈可欣副院长强调了本次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号召全院科研人员加以重视,充分利用自查机会,对个人科研成果进行全面梳理,树牢科研诚信意识,维护良好学术声誉。此外,再次强调基金申报工作的重要性及配套管理举措的重要意义,同时承诺作为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做好申报服务,助力我院基金申报工作实现新突破。

    张晓亮副院长从人事工作主管院长角度对医院即将落地的一系列基金配套政策进行通报。张院长指出,本年度医院将从人事晋升、科主任考核、转岗培育以及科室用人等方面同时发力,全面加强国家自然基金在各项评审工作中所占的权重,切实推进基金申报工作取得成效。

    由郝继辉院长做总结讲话。郝院长首先代表医院对医大校领导长期以来对我院基金申报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医院学科地位、学术声誉以及科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虽然我院经过多年发展,在基金申报工作中已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但作为五大肿瘤中心之一,与中山、复旦的差距仍在不断扩大,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对此,郝院长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转观念”,主动适应我院作为研究型医院的发展需求,将科学研究作为职业生涯规划的必答题,把自身发展目标定位于临床、科研复合型人才。同时强调作为科主任,要做好顶层设计,切实肩负起为科室把准方向、搭建平台、培养人才的学科带头人作用。第二,要“抓重点”,首先,要抓“科主任”,科主任作为学科龙头,要切实发挥榜样作用,带头从事科学研究,营造科研氛围;其次,要抓“青年人”,青年人是医院科研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要尊重青年成长规律,完善人才支持体系,挖掘人才创新潜力;最后,要抓“重点项目”,我院在重点项目的中标数量上与中山肿瘤等领跑单位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在“十四五”期间,还要下大力度培育高峰学科和领军人才,力争在今后的大项目角逐中斩获佳绩。第三,要“拿措施”,我院将打包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学科支持、科主任考核、科室进人、转岗培育以及人事晋升等方面整体推进,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基金申报工作提供持久动力。第四,要“见成效”,希望全院人员进一步提振士气,目光远大、统观全局,将个人规划与医院发展相结合,不断追求进步,为推进我院科研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此外,郝院长就科研诚信专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郝院长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也是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全院科研人员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专项整改活动摆在和行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共同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构建良好学术风气。

    最后,由天津医科大学朱毅副校长讲话,朱毅副校长从医学科学研究的特殊性和社会背景入手,指出本次科研诚信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强调科研成果固然重要,但诚信科研是科学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学校、医院学术声誉的重要体现,要求全院人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净化学术风气,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此外,朱校长对我院在今年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强调我院对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突出贡献,并对2022年的申报工作提出具体建议:第一,要充分发挥博士后人群的申报潜力,充实高质量申报梯队;第二,要加强临床研究项目资助力度,推进高水平成果产出,提升医院学科影响力;第三,要努力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跃升,把标书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利用同行专家优势,多方请教,反复推敲,力争打造更多的精品标书,推进我院中标率不断提升。最后,相信在郝院长的带领下,在医院全体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肿瘤医院一定可以在明年的申报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提供、审核 | 科教处

  摄影 | 宣传处杨阳

  编辑 | 宣传处曹亚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