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乳腺病理室  >  科室介绍
 
乳腺病理科/乳腺病理研究室
 时间: 2021-12-02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乳腺病理科/乳腺病理研究室成立于1985年,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专门从事乳腺疾病病理诊断和研究的临床一级科室。是全国乳腺癌病理协作组发起单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我国唯一的教育部中国女性乳腺癌防治研究创新团队、科技部863重大项目组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学术带头人和组长单位,是全国高校211工程重点学科、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36年的奋斗和创新发展,科室在规范化、个体化、精准化的临床病理诊断基础上,开展了模拟人体内环境的肿瘤原代细胞培养化疗药物敏感性检测、一步核酸法前哨淋巴结快速检测、PIK3CA突变检测、ATP化学发光法化疗药物敏感性检测等技术,为乳腺癌的精准诊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科室拥有国内外最大的乳腺病理诊断外检量、唯一的乳腺癌手术患者全信息数据库,被纳入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重大、973重大、863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70余项,获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获三项省部级一等奖、中国科协首届全国争先创优奖、何梁何利奖、五洲女子科技进步奖、中国侨联创新人才奖等20余项奖项。 

  现有病理诊断医生22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9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6名;英国皇家病理学院院士、国务院特贴专家、卫生部突贡专家各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名、天津市名医2名、天津市“131创新型”第二层次人才1名;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0人具有博士后训练经历。 乳腺病理科/乳腺病理研究室是国家卫健委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每年接受多所高等院校临床实习带教工作及教学工作,包括来自国内外的病理医生和高级访问学者、进修生等,共计培养博士后8名,博硕士研究生、外国留学生及进修生400余名。主办国际乳腺癌个体化诊治病理与临床专题研讨会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及各种培训班20余次,并与日本、美国、英国、荷兰、德国、意大利等国际著名专业医疗科研机构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伙伴关系。主编《乳腺癌病理检查规范》、《中国肿瘤病理学分类乳腺肿瘤分册》、《乳腺肿瘤病理诊断图谱》、《乳腺疾病彩色图谱》、《乳腺癌的自我发现》、《乳腺细胞学诊断图谱》、《乳腺肿瘤病理诊断学》、《乳腺肿瘤病理学》、《乳腺疾病病理彩色图谱》第二版等20余部乳腺病理诊断专著,参编《世界卫生组织乳腺肿瘤分类》第四、五版。 

  我科室本着“精准病理诊断、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从标本的接收、固定、取材、切片、染色到报告的签发,全程进行质量控制,确保病理诊断的质量、安全与精准。始终坚持以医疗质量为中心,指导和协助临床医生对患者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为临床医生及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