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超声诊断治疗科  >  科室介绍
 
超声诊疗科
 时间: 2022-02-22  来源: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始建于1980年,2009年正式更名为超声诊疗科,旨在聚焦肿瘤患者的超声诊断及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超声诊疗科已发展成为仪器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诊断水平精湛、学术科研转化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学科。   

  截止2021年底,目前全科医护人员35名,其中医生30人(近90%具有博硕士学位,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5人)、护师5人;门诊超声诊室15间,住院超声诊室9间,特需专家超声诊室1间,介入手术室3间,年接诊患者约24万人次,穿刺介入治疗1,5000余例,为临床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除开展腹腔、盆腔、泌尿、头颈、乳腺等部位的常规检诊外,作为天津市率先开展介入超声技术的超声诊疗科(包括超声引导穿刺、热消融治疗,化学消融治疗,粒子植入,胸腹腔置管引流、PTCD等),吸引了大量院内外的病人,融入肿瘤区域诊治中心。 超声诊疗科紧跟国内外研究动态,以浅表器官肿物为突破口,开展诊疗新技术,包括AI辅助诊断、超声造影、弹性成像、三维成像、影像融合成像导航技术、SMI技术等,建立了完善规范化诊断流程,形成优势学科,并在多家医学中心推广应用。科室力求在科研上转化方向逐步推进,其成果先后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   

  教学方面,科室承担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也是天津市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同时接收国内临床及影像医生进修学习,每年培养研究生4-6人,培养规范化培训医师十余名。同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与推广,多次举办天津市头颈部影像学超声诊断学习班,全国肿瘤学习班、全国超声及肿瘤学术大会进行学术交流,并不定期派送青年医师至国内外相关专业技术水平领先的医院进修学习。   

  科研方面,截止2021年底,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首篇甲状腺良恶性结节人工智能诊断文章发表于《柳叶刀.肿瘤》期刊,获得国内外学者的一致认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局级课题及重大专项10余项,获医科大学创新新技术成果二等奖两次,编写《浅表软组织疾病超声诊断与病理对比图谱》、《颈部常见肿瘤超声诊断图谱》,对医学同僚的日常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在《乳腺超声若干临床常见问题专家共识(2018版)》、《甲状腺及相关颈部淋巴结超声若干临床常见问题专家共识(2018版)》、《2020甲状腺结节超声危险分层中国指南:C-TIRADS》等诊疗指南中也参与了的编写工作。科室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   

  科室多年来参与承担天津市肝脏肿瘤的筛查工作,选派人员参与国家卫健委农村妇女乳腺癌超声诊疗技术培训工作等,为天津的医疗健康事业助力,同时我科多次选派人员参与甘肃甘南地区、西藏昌都市、山西吕梁等地的帮扶活动,提升地方医疗技术水平。我科会不断努力,以饱满的热情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优质的诊疗服务,在前人的基础之上奋楫笃行、不辱使命。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