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精准检测与转化中心  >  项目介绍
 
流式细胞术检测
 时间: 2021-12-16  来源: 
 
  

  一、流式细胞术介绍

  目前流式细胞实验室拥有进口贝克曼流式细胞分析仪,主要承担流式淋巴细胞亚群测定及其绝对计数、流式调节性T细胞检测、流式T细胞表面PD-1分子检测、流式细胞因子检测(6项和12项)等免疫类项目的检测。后续将开展血液病免疫分型,淋巴瘤免疫分型,微小残留病检测等高水准分析诊断项目。

  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是利用流式细胞仪进行的一种单细胞定量分析和分选技术。流式细胞术是单克隆抗体及免疫细胞化学技术、激光和电子计算机科学等高度发展及综合利用的高技术产物。

  流式细胞术工作原理是在细胞分子水平上通过单克隆抗体对单个细胞或其他生物粒子进行多参数、快速的定量分析。它可以高速分析上万个细胞,并能同时从一个细胞中测得多个参数,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准确性好的优点,是当代最先进的细胞定量分析技术之一。目前临床中运用流式细胞仪进行外周血白细胞、骨髓细胞以及肿瘤细胞等检测是临床检测的重要组成。

  二、流式检测项目的临床意义与应用

  目前流式细胞实验室主要承担流式淋巴细胞亚群测定及其绝对计数、流式调节性T细胞检测、流式T细胞表面PD-1分子检测、流式细胞因子检测(6项和12项)等免疫类项目的检测。

  淋巴细胞是执行免疫功能的主要细胞,主要分为T、B、NK三大类,通过检测患者外周血中各类淋巴细胞和细胞亚群的数量、比例,细胞因子的浓度及淋巴细胞表面标志物变化,可以了解机体所处的免疫功能状态,对疾病的诊断与鉴别、疗效评估、预后判断等十分重要,对机体亚健康状态的诊断及发生相关疾病的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淋巴细胞作为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对肿瘤的发生、发展、反复性感染、手术预后、血液病的诊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