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精准检测与转化中心  >  项目介绍
 
荧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
 时间: 2021-12-16  来源: 
 
  

  一、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简介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通过荧光标记的DNA探针与细胞核内的DNA靶序列杂交,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核探针信号,获得特定DNA靶序列结构和数目异常的信息。

  图1 FISH技术基本原理

  FISH技术问世于20世纪70年代,与传统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杂交技术相比,FISH技术具有速度快、特异性高、定位准确等优点。目前FISH技术广泛应用于肺癌、乳腺癌、淋巴瘤以及软组织肿瘤等多种肿瘤的辅助诊断以及指导治疗。

  二、FISH检测项目及意义

  我院肿瘤精准诊断与转化中心初期开展应用于如下多种肿瘤的检测项目:

  神经母细胞瘤预后监测:1p缺失、11q缺失;

  肾母细胞瘤预后监测:1p缺失、16q缺失;

  肺癌用药指导及辅助诊断:ALK断裂、MET扩增、MAML2断裂;

  淋巴瘤辅助诊断:11q异常、IGH断裂、IGH-MYC融合、IGH-BCL2融合、IGH-CCND1融合;

  软组织肿瘤辅助诊断:FOXO1断裂、USP6断裂、TFE3断裂;

  今后还将陆续开展应用于多发性骨髓瘤预后监测等检测项目。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