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科  >  特色科室
 
医护同心 传递症状新知——第四届海河肺癌外科论坛护理分会在津召开
 时间: 2023-04-24  来源: 
 
  

  一树繁花一树春,东风不怠四时轮。4月21日,由天津市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天津市肺癌诊治中心主办,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承办第四届海河肺癌外科论坛护理分会在天津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肺癌患者围术期症状管理”。

  随着肿瘤治疗进入精准时代,多学科团队协作、肿瘤全程化管理理念已深入人心,在关注生存期的同时,更要关注肿瘤患者症状管理。本次会议特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俊英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樊榕榕教授以及天津市海河医院任怡教授。各位专家汇聚一体,为症状管理保驾护航。

  天津市肿瘤医院滨海医院副院长沙永生致欢迎辞。她向各位专家的前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天津市肺癌诊治中心为本次学术交流提供优质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肺部肿瘤护理领域学术交流和新技术创新,服务患者,造福民生,用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强万敏致辞。她对医院肺部肿瘤科的护理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在整合医疗的理念下,医护整合势在必行。面对肿瘤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护士要重视症状管理,加强随访教育。希望护士培养创新思维、立足临床,在实践中总结经验。

  天津市肺癌诊治中心主任王长利教授为会议致辞。在致辞中,王长利教授回顾了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年手术量达到5000-6000例,术后平均住院日缩短到2-3天,这离不开护理学术水平的提高。王长利教授以“肺栓塞”为例,肯定了护士在病情观察中的作用,还指出要加强医护合作,让患者最大程度获益。

  PART ONE

  肿瘤护理前沿分享

  本部分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护士长王蕊、郝雅楠担任主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俊英教授带来《肿瘤VTE的防治》的讲座。在讲座中,李俊英教授解读VTE防治指南,指出“预防大于治疗”。华西医院作为行业的领军者,在护理实践中实施科学有组织的VTE防控方案,注重全面、全程、全员参与。在VTE管理中,华西医院实施分级管理,落实个体化管理方案、提供规范、科学、可持续的具体策略。在分享中,李俊英教授一再强调护士是VTE防治的推动者,更是实施者。她倡导加强医护合作、注重质量把控及处方的落实,让患者在VTE防治中真正受益。

  天津市海河医院护理部主任任怡进行了《肺癌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护理干预》的分享。肺癌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患者是一个挑战,对医护也是一个挑战。在授课中,任怡主任总结了这一特殊人群的感染现状和感染特点。在护理干预中,她指出疫苗接种、用药护理、日常防护在肺癌合并新冠患者中作用。同时强调了人文关怀及全程跟踪管理的重要意义。

  PART TWO

  肺癌患者护理专场

  本部分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护士长常青、滕艳华担任主持。

  天津医科大学肺部肿瘤科护士长刘丽峰带来《肺癌患者围手术期症状管理》。她指出,当代症状管理的最新理念是将“症状管理”作为肿瘤护理的核心内容,并贯穿于患者诊断至生命末期全过程。在刘丽峰护士长分享的护理实践中,可以看到肺部肿瘤科护士作为筛查评估者、干预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者,在症状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室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切实落实“门诊-院内-居家”的全病程管理。在循证依据的指引下,医、护、患三方达成有效共识,以护士主导的症状群管理模式将得到推广及落实。

  护士长孔轻轻带来《肺癌患者围术期呼吸训练的最佳证据总结》,在授课中,她围绕肺癌围术期呼吸训练进行了深入解读,总结了科学而规范的循证路线。从循证小组的成立,到文献检索策略的整合,从纳排标准的确立到文献质量的评价,从最佳证据的汇总到实际临床的应用,每一个步骤都体现了循证护理的意义。新的护理使命要求大家将最新的护理科研成果在护理实践中应用,如何总结最佳证据并进行临床转化?孔轻轻护士长做出了最好的解答。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樊榕榕教授授课《预康复在肺癌患者中的应用》。她分析了预康复在胸外科的应用现状,并深入解读了《基于加速术后康复的胸外科手术预康复管理专家共识(2022)》。她指出在预康复是加速康复的启动环节,针对筛选出的高危人群,要建立跨学科团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授课过程中,樊榕榕教授也分享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预康复护理实践,十分有可借鉴性意义。

  PART THREE

  肺癌患者个案分享专场

  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静、护士长李燕担任点评专家。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护士孙潇楠结合临床实际,分享了《一例左肺下叶切除术后并发支气管胸膜瘘患者的循证护理》。她以循证为基础,总结最佳证据,进行临床转化。针对患者出现的咳嗽症状,科室量体定做护理处方,让患者转危为安。

  在专家点评环节,赵静主任指出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个案,护士通过护理实践让患者避免了二次手术带来的风险。希望护士在护理实践中,不断探索循证护理与经验护理的有机结合。李燕护士长在营养干预的落实上给予了更多的建议和指导。

  最后,天津市肿瘤医院滨海医院副院长沙永生进行大会总结。她表示,此次大会上专家分别从VTE的预防、新冠感染的护理干预、症状护理、循证护理、快速康复几个方面,以“症状”为中心,与大家分享了护理前沿及护理实践。同时,倡导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医、护、患需同心,将症状管理落实到位。希望各位参会同仁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与探讨,不断学习并引入肺癌护理新理念、新技术,全方位助力改善肺癌患者生活质量和疗效,有力促进天津市肺癌防治、护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图文提供、审核 | 肺部肿瘤科

  编辑 | 党委宣传处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