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分子影像及核医学诊疗科  >  学科动态
 
ECT全身骨扫描是诊断肿瘤骨转移的首选
 时间: 2010-03-19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由中国临床肿瘤协作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临床肿瘤学分会和中国抗癌协会共同推出的《实体瘤(乳腺癌、肺癌)骨转移临床诊疗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是我国首部规范肿瘤骨转移诊疗的规范性指导文件。它的发布意味着今后肿瘤骨转移患者的诊疗将有章可循。

  《共识》首先明确了乳腺癌、肺癌骨转移的临床诊疗,其他实体瘤的诊疗规范正在逐步制定编写中。 在《共识》中,专家们明确将ECT(放射性核素扫描)全身骨显像作为诊断肿瘤骨转移的初筛方法,即首选方法。对ECT全身骨显像出现异常的患者,再针对骨转移灶的可疑部位进行X线、CT或MRI检查,以确诊骨转移。

  骨转移是恶性肿瘤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各种已知的原发性肿瘤中,最容易发生骨转移的有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大肠癌、胃癌和甲状腺癌等,其中乳腺癌、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晚期约有85%左右发生骨转移。而以骨转移为首显症状,而后经进一步检查找到肿瘤原发病灶的则以肾癌、肺癌、前列腺癌、肝癌、甲状腺癌较为常见。在女性,骨转移的原发肿瘤主要来源于乳腺癌,而在男性则以肺癌最为多见。

  肿瘤骨转移患者最早的症状是骨骼疼痛,这种症状可在X线(包括CT)骨片检查出现异常前的数周或数月发生,即X线(包括CT)骨片显示正常时,也不能排除骨转移。而ECT全身骨显像能较X线、CT检查提前3~6个月发现骨转移瘤的存在,则早已为临床所认可。在无症状的患者中,也有近20%的患者通过ECT检查找到骨转移的证据。骨痛、骨损伤、骨相关事件(SRE)及生活质量降低是肿瘤骨转移的常见并发症。骨相关事件包括:病理性骨折、脊髓压迫、骨放疗(因骨痛或防治病理性骨折或脊髓压迫)、骨手术及高钙血症。因此,肿瘤患者出现上述情况也有助于确诊是否骨转移。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