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镜检室  >  特色科室
 
内镜室开展超声内镜诊断及治疗新技术
 时间: 2010-07-22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在我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盼望已久的超声内镜设备已到位,机器已安装调试完毕,各种准备工作已做好,人员技术配备齐全,近期能够成功开展此项新技术。为开展此项新技术,我科引进了专业超声内镜技术人员,并派人员去日本学习超声内镜技术,已学成回国。同时,我科也与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心建立友好关系,派人到盛京医院继续深造学习超声内镜诊疗技术,并请相关专家来我科进行技术指导,近期即可开展此项新技术。填补了我院长期不能开展超声内镜检查及治疗的空白。

  超声内镜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它是在内镜前端安装超声探头,可以清晰的显示消化道壁五层结构,可以准确的判断消化道黏膜下肿物的来源,是目前诊断消化道黏膜下病变的首选方法。超声内镜不但可以显示消化道壁的层次结构,还可以扫查消化道壁外组织结构,能够对消化道肿瘤、胃淋巴瘤、中心性肺癌、纵膈肿瘤、胰腺、肝胆及壶腹部肿瘤进行术前TNM分期。超声内镜三大介入技术,即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技术、超声内镜引导下注射技术及超声内镜引导下引流技术,是最近发展的新技术。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可对消化道肿瘤、纵膈、腹腔肿物及肿大淋巴结进行细针穿刺取组织进行病理学诊断。超声内镜引导下注射技术可用于不可切除或术后复发的消化道肿瘤、中心型肺癌、纵膈肿瘤及腹腔肿瘤的局部注射放射性粒子或化疗药物,对晚期肿瘤的治疗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手段,也可对晚期肿瘤如胰腺癌引起的癌性疼痛行腹腔神经丛阻滞术,可以达到持久止痛目的;超声内镜引导下放射标记放置术,可以准确定位肿瘤位置,减少肿瘤周围组织造射量。该技术适合于各种消化道肿瘤、中心性肺癌、纵膈、腹腔及前列腺肿瘤放疗前的定位。超声引导下引流技术可用于梗阻性黄疸的减黄、胰腺假性囊肿的穿刺内引流等。超声内镜引导下光动力学治疗、射频治疗、免疫治疗、基因治疗也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希望有适合超声内镜检查及治疗的临床相关科室,给予我科以大力支持,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但超声内镜检查需要往消化道内注水,较普通内镜检查痛苦大,耗时长,风险相对高。检查前需要提前预约,如有其它特殊情况或需求,请与我们联系,咨询。

                                                                                              

                                                                                                        2010-7-21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