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医疗技术科室  >  镜检室  >  特色科室
 
胃、肠镜检查前要注意啥?检查疼不疼?您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时间: 2019-09-18  来源: 
 
  

  中秋节前夕,内镜诊疗科开展“微笑服务行动之胃、肠镜检查知多少”大讲堂活动。来自结直肠肿瘤科、胃部肿瘤科等不同科室的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积极参与。

  为方便更多患者了解胃、肠镜知识,当天的讲座内容整理在下面啦!

  自身学习的同时,别忘了分享给他人呀!

 

  电子胃镜是一种可插入人体胃腔内对胃肠疾病进行直接观察、诊断、治疗的医用电子光学仪器。

  

 

  如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做胃镜检查:

  1、中上腹部不适症状持续两周以上不好转的人群;

  2、近期有不明原因乏力、面色苍白、体重减轻、贫血、血色素下降、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等症状的人群;

  3、肿瘤标志物如CEA等升高、CT或B超胃壁增厚等;

  4、食管胃内出现异物、息肉、黏膜内病变或肿瘤,食管贲门狭窄等需内镜下治疗的人群;

  5、已确诊为胃溃疡、不典型增生(异型增生、上皮内瘤变)、胃肿瘤切除后等需要治疗后复查的患者;

  6、40-45岁以上有胃部肿瘤、食管肿瘤家族史的人群。

   

  ·检查前:

  1、阿司匹林、华法林、波立维等抗凝药物,需停药一周以上再行检查。

  2、有高血压病史者,检查当天干服一片降压药。有糖尿病史者,检查当天请随身携带糖块。

  3、检查前患者至少空腹6小时以上。

  

  ·检查后:

  1、检查2小时后再饮食;如取活检,需4小时后再进食;

  2、无痛胃镜检查当天禁止开车;

  3、当天避免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

  

  ·检查当天记得带着这些哦!

  1、既往内镜检查及相关检查报告;

  2、纸巾、毛巾;

  3、一次性尿垫。

   

  电子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通过肠镜可清晰观察到大肠粘膜的微小变化。

  电子结肠镜还可以通过肠镜的器械通道送入活检钳取得米粒大小的组织;通过肠镜器械通道还可对结肠一些疾病或病变如息肉、出血、异物等进行内镜下治疗。

  

 

  1、中下腹部不适症状或排便改变时;出现大便出血、带血块和血丝或黑便等时;

  2、近期不明原因乏力、体重减轻、血色素下降、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等症状时;

  3、肿瘤标志物如CEA等升高、CT或B超肠壁增厚等;

  4、结肠息肉、黏膜病变和肿瘤等需内镜下治疗时;已行结肠息肉内镜摘除术、溃疡性结肠炎治疗、结肠肿瘤切除等需要定期复查时;

  5、40-45岁以上无任何消化道不适症状、有结肠息肉、肿瘤家族史高危人群需要普查时。

   

  ·检查前:

  1、检查前三天禁食有色、有渣饮食,只喝藕粉。

  2、有习惯性便秘者请于检查前三天酌情服用缓泻药,如番泻叶等,尽量保证每日排便正常。

  3、检查前一天17:00喝泻药,取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2袋一并打开倒入带有刻度的杯子,加入温水约2000ml,溶解后服用,之后再喝2000ml温开水,在2小时内喝完。

  

  ·检查后

  1、肠镜检查中为仔细观察结肠,医生需要向结肠内注气,操作完毕后患者多有明显腹胀,这是一种正常现象,随气体排出会自行缓解。

  2、如医生无特殊嘱托,待腹胀消失后即可进食。肠镜检查后如果出现大量血便或者腹痛不缓解均属正常现象,应禁食并及时就诊。

  

  

做“无痛胃、肠镜”是什么步骤呢?

  

  *注:无痛胃肠镜之后禁止开车

 

  关于胃、肠镜检查科普小知识,您都get了吗!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