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研究生教育
 
乳腺肿瘤内科、乳腺肿瘤一科开展教学查房活动
 时间: 2019-11-01  来源: 天津市肿瘤医院
 
  

  2019年10月,乳腺肿瘤内科与乳腺肿瘤一科先后开展了教学查房活动。

  10月22日,乳腺肿瘤内科进行了主题为乳腺癌的教学查房。首先,学生张杰汇报病史并做专科查体。

  住院医师张丽补充病历,主查医师郝春芳主任审阅大病历,对学生查体手法进行纠正,引导学生开拓床旁思维。

  床旁查体结束后,郝春芳主任紧密结合病例针对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初步诊断等方面进行分析,结合病例的特殊性与同学们展开讨论,突出重点难点。在整个讨论过程中,郝主任用启发式教学,以问题为引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独立临床思维和诊治疾病的能力。整个教学查房过程规范有序,讲解精彩,师生讨论互动热烈。

  最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纪岩文主任,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奕主任对本次教学查房活动进行点评,认为查房时间把控的恰当,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病种选择符合教学要求。在讨论中,主查医师注重三基的培养,对大病历修改认真,同时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加深学生对临床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10月29日,乳腺肿瘤一科进行教学查房,查房病种是“早期乳腺癌的诊治原则”。首先,学生吴雪雪汇报患者病史以及进行了专科查体。

  住院医师陈祖锦对查体进行了补充,主查医师赵颖主任对学生触诊的手法及顺序进行了纠正和正确示范,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临床技能。

  床旁查体结束后,学生就患者的病历特点进行了汇报,赵颖主任围绕早期乳腺癌的诊断,鉴别诊断进行讲解。此次教学查房能够使学生通过实践操作,培养临床思维,达到启发性教学的目的。

  最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纪岩文主任对查房进行了深入点评,认为本次教学查房前期准备充分、病历书写规范、主查医师床旁示教规范;建议:明确教学查房目标,增加专业外语词汇。

 

  科教处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