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临床科室  >  妇科肿瘤科  >  学科动态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为87岁抗美援朝老兵成功施术,再创该院妇科恶性肿瘤年龄之最
 时间: 2020-12-07  来源: 
 
  

  老人很倔强!

  腹痛出血很难受,这个手术非做不可!

  刚走进病房,笔者就看到王奶奶在房间外的走廊溜达。王奶奶除了耳朵有些背以外,气色红润,身体很灵活。据妇科肿瘤科主任医师刘文欣介绍说,“老人18号做的手术,术后第三天已经可以下地活动,第五天就能在病房走来走去了。”

  刘文欣主任回忆道,王奶奶是11月13日在家人的陪伴下,推着轮椅来看病的,病人精神状态不好,看上去非常虚弱。老人一见到我就说,“医生,您快点给我做手术吧,我肚子疼的半年睡不好觉了。”

  老人见我迟疑,就说“我这一年已经去了5家医院了,会诊完,都认为我超高龄,体质差,难以经受手术治疗,但我疼的受不了了,我要做手术。”老人很坚决。

  刘文欣主任详细询问病情后得知,老人绝经后间断阴道出血2个月。刘文欣主任、田菁医生,于虎医生组成专家组,对病人进行了充分的评估。经腹部B超及MRI检查均提示:子宫腔巨大占位约8*6cm,左侧附件区囊实性占位,考虑为子宫内膜癌。

  病人既往高血压20余年,各项术前检查提示患有腔隙性脑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主动脉硬化、脊柱侧弯、陈旧性结核、肺功能差等各种基础病症,给手术带来一定风险。但专家组考虑到王奶奶的迫切心情,决心一搏。

  结果怎么样?

  手术成功,多学科联手打破记录!

  11月18日,为及时缓解王奶奶的病痛,经科室讨论并报备医务处,妇科肿瘤科联合麻醉科对病人进行静脉麻醉下手术治疗。麻醉科科主任尹毅青主任医师为其麻醉,病人听力差交流困难,麻醉耐受度低,对药物反应极度敏感,血流动力学剧烈波动,麻醉配合外科需求调整用药,始终做到围术期平稳。

  刘文欣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仅用一小时三十分即完成“经腹次广泛子宫切除+双附件切除+盆腔病灶切除+肠粘连解离术”。术后尹毅青主任联合神经阻滞对病人进行充分镇痛,即刻拔管,为病人创造最大的康复支持。

  术后病人转往重症ICU进行监护治疗,2天后转入妇科肿瘤科监护病房。康复过程中,病人出现了血压波动、心律失常,电解质紊乱,循环衰竭,肝功能异常,低蛋白血症、尿路感染等症状,经过及时对症处理后都迅速转危为安。术后病理回报为子宫内膜癌。

  该病人成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建院以来妇科肿瘤科收治的最大年龄患者,再次刷新了妇科肿瘤手术的高龄记录,代表妇科肿瘤科和麻醉科的诊治水平再上新阶梯。

  抗美援朝老兵  向仁医送锦旗

  慈祥的王奶奶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特殊身份,她少年时期作为军医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妇科肿瘤科医护团队护送果敢且坚韧老兵出院,为王奶奶的健康“保驾护航”。

  11月27日,王奶奶在出院前夕向妇科肿瘤科刘文欣主任团队赠送了锦旗及感谢信。

图文提供、审核 / 妇科肿瘤科

编辑 / 宣传处赵迎 曹亚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