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中心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肿瘤医院  >  科研教学  >  学术交流
 
天津市结直肠肿瘤多学科MDT峰会˙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MDT研讨会
 时间: 2021-08-02  来源: 
 
  

  2021年7月30日,我院召开“天津市结直肠肿瘤多学科MDT峰会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MDT研讨会”。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结直肠肿瘤的诊治水平,推动学科发展。

  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居全球恶性肿瘤第三位,2020年全球预估新发CRC人数达93万例,死亡率居第二位。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公布的2015年我国结直肠癌新发病例为39万,发病率居全国恶性肿瘤第三位,2020年我国预估新发病例达55万例,发病率大幅增加。多学科协作诊治模式(multidisciplinary team,MDT)为患者提供精准有效的诊治方案,显著提高生存率。

  本次会议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等多家医院专家参会。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黄鼎智致欢迎辞,他肯定了多年来结直肠肿瘤科在MDT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随着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的不断升高,MDT作为逐渐成熟的多学科诊治模式广泛应用于肿瘤疾病的诊疗,在结直肠癌的综合治疗中也起到重要作用。结直肠肿瘤科科主任孔大陆介绍了我院结直肠MDT团队的发展历程,我院结直肠MDT团队是中华结直肠MDT联盟主席单位,作为当前的轮值主席,团队将主办和呈现更多精彩学术活动。随后,由病理科张艳辉就《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2020版》予以深入解读,详细阐释了对于直肠环周切缘、错配修复基因、Her-2阳性、NTRK融合等热点问题。生物治疗科韩颖以术后辅助治疗、术前新辅助治疗、晚期维持治疗等方面为切入点,讲解了肠癌免疫治疗的最近进展。结直肠肿瘤科岳欣主持病例讨论环节,结直肠肿瘤科庄严汇报了一例肠癌肝转移的全病程病例,我院结直肠肿瘤科赵鹏、郭建生、王仆、胡均、消化肿瘤内科李鸿立、肝胆肿瘤科崔云龙、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田伟军、刘刚、马晴、天津市人民医院周毅、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杨士民、天津市天津医院马熙、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任贵兵等专家围绕病理诊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最后,孔大陆主任表示结直肠科及MDT团队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进一步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让更多学者享受学术盛宴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患者,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贡献。会议现场200余人参会,学术氛围热烈而浓郁,会议的圆满举办为青年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